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税收宣传 > 历史专题 > 信息技术小知识
密码学发展简史
打印本页发表时间: 2015-05-29 16:07 浏览次数:信息来源: 信息管理科 字号:

密码学是信息安全领域的重要基础知识之一,很多安全问题的解决依赖于密码技术,密码学是构建安全信息系统的核心技术。密码学的发展历史可以大致划分为以下四个阶段。

第一阶段从古代到19世纪末,是密码学发展早期的古典密码阶段。这一阶段的密码学还不能称为一门学科,密码的编码多半是字谜,这一时期的密码专家常常靠直觉、猜测和信念来设计、分析密码,而不是凭借推理和证明。密码算法采用针对字符的替代和置换。

第二阶段从20世纪初到1949你那,是近代密码发展阶段。由于机械工业的迅猛发展,这一阶段开始使用机械代替手工计算,发明了机械密码机和更进一步的机电密码机,但是密码算法的安全性仍然取决于对密码算法本身的保密。这个阶段最具代表性的密码机是ENIGMA转轮机。

第三阶段从1949年到1975年,是现代密码学的早期发展时期。1949年,Shannon发表的划时代论文“保密系统的通信理论”为密码学奠定了理论基础,密码学从此成为一门学科。在此时期,1967年DavidKahn出版了专著《破译者》,20世纪70年代初期IBM的HorstFeistel等研究人员发表了关于密码学技术的研究报告,密码学揭开了神秘的面纱,大量社会机构的学者和研究人员开始对密码学产生兴趣并进行研究。

第四阶段自1976年至今。1976年Diffie和Hellman发表了题为“密码学的新方向”的文章,提出了公钥密码思想,引发了密码学历史上的一次革命性的变革,标志着密码学进入公钥密码学的新时代。1977年美国制定了数据加密标准DES算法,公开密码算法细节,并准许用于非机密单位和商业应用。这个时期密码学得到广泛应用,密码标准化工作和实际应用得到各国政府、学术界和产业界的空前关注,推动了密码学的研究和应用。

标签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  • 相关文章
  • 相关下载
回到
顶部